進口雞蛋上架開賣 冷藏、常溫牌價不同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為供應雞蛋上市,農委會表示,今天起通路上架的雞蛋,量販每打12顆且冷藏運輸成本較高每盒79、89元不等,超市常溫每盒10顆近70元,有破損可換。

春節過後因持續低溫,家數占全國2100多家蛋雞產業8成的傳統蛋雞業者產蛋率下滑,引發缺蛋。農委會統計每天缺口約50萬到80萬顆,3月起啟動專案進口雞蛋補充供應,3月底前約進口700萬顆雞蛋,並向國內加工業者調度280萬顆,總計近1000萬顆雞蛋。

農委會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由畜牧處長張經緯說明相關措施。他指出,後續4月起每月進口量達3500萬顆,5月進口7000萬顆,這些包含民間自行進口使用的量,扣除民間自用,官方調度使用的數量為3月進口700萬顆、4月3000萬顆、5月5000萬顆,共8700萬顆,藉此配合國內生產逐漸穩定的雞蛋產量,滿足市場需求。

媒體聯訪關注今天上市價格,在量販店看到每盒新台幣79、89元,似乎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說的每盒65元不同。

張經緯說,美國、澳洲等國雞蛋通常以一打(12顆)包裝,加上量販通路採行冷藏運輸,成本較高,所以售價為79、89元,與超市通常銷售的常溫蛋、每盒10顆,約賣近70元不同。

對有媒體發現上市的進口雞蛋有破損、發霉;他說,消費者可以跟通路更換。媒體詢問,業者出清之前的庫存雞蛋,疑似過期;張經緯說,若有這類情事,可以請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調介入調查。

由於缺蛋問題的根源跟傳統蛋雞場家數占全國家數8成,且仍為幾十年未更新的開放式禽舍,易受氣溫變化影響有關,產蛋率因而下滑影響全國產量。中央社記者詢問農委會推出補助業者更新禽舍計畫,4月起受理申請,目前有意願的業者家數?張經緯說,有8家。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明,這幾家業者的飼養規模在1萬、2萬隻以上到5萬隻以下,分布在嘉義、彰化、台南、高雄及屏東等。

關於媒體關注為何農委會之前稱各國都缺蛋、蛋價比國內貴,現在進口雞蛋上市卻可以比較便宜的平價雞蛋。張經緯說,成為專案進口雞蛋的業者,農委會參考到岸價購入,統整調度供應平價雞蛋上市。(編輯:李亨山)11203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