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提1縣市1核電廠 綠盟批昧於現實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天拋出設置小型核電廠的缺電解方,綠盟今天發布新聞稿表達反對,認為此提議不論是在技術、時間及核廢料處理,都昧於現實,更強調台灣不應成為核工業的實驗場。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天拋出設置小型核電廠的缺電解方,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郭台銘的核電政策,不僅混淆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與核融合,亦無視於各縣市首長與民眾是否願意新設核電設施;此外,此一主張更漠視核廢問題目前在各國萬年無解。

綠盟指出,發展小型模組化反應爐毫無商業競爭力,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目前預估的發電成本是每1000度電為105至135美元,而風力和光電的成本分別為25至32美元以及32至37美元。

綠盟表示,因資金不繼,許多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的計畫皆以失敗告終。故而世界各國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發展皆延宕10至15年,核工業坦承小型模組化反應爐不可能於2030年前完工。

綠盟提到,台灣的能源轉型需要與時間競爭,然而根據據「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的數據,目前15個國家興建傳統反應爐的國家中至少有10個國家,興建中的所有反應爐至少經歷為期1年的延宕;此外,所有興建計畫中至少有半數遭遇延宕。

與此同時,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的累積發電量已經超過300座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的裝置容量,更超過該機組15年的發電量;在2021年全球投資於再生能源的總金額已經是投資核電的15倍,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緩不濟急,根本無法參與能源轉型。

最嚴重的,綠盟強調,SMR的缺點就是核廢料會比傳統核電廠多出30倍。台灣至今仍未能找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

綠盟提醒,由於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為新型、欠缺運轉經驗的反應爐,在原型測試闕如的情況下,必然會面臨始料未及的可靠性問題與嚴重核安事故的風險。

綠盟認為,郭台銘的核電主張不論就是時程、成本、能源轉型、核廢處置問題等方面,在在昧於現實,有意競逐總統初選的人不該輕率提出不負責任的能源政策。

綠盟呼籲政治人物提出政見應負起責任,而非信口開河,就建設面、經濟面而言,SMR對台灣並沒有幫助與競爭力,「台灣不應成為核工業的實驗場」。(編輯:陳政偉)11205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