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揭曉 中央社鄭清元獲突發新聞優選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4日電)2023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今天揭曉,中央社記者鄭清元亦以拍攝「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現場,獲突發新聞優選。

鄭清元於去年8月拍攝新北市小英之友會舉辦的「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活動,系列照片包括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與年輕人合影並比出「18」的手勢,畫面洋溢青春氣息;現場亦出現統促黨人士舉著「蔡英文不要挑起戰爭、我們要和平」標語大聲抗議,氣氛顯得緊張。

鄭清元表示,當時採訪拍攝的時候,心裡想著應該是行禮如儀的選舉演說,結果突然有人抗議,當下也沒做多想,拿起相機構圖、紀錄、發稿。

鄭清元表示,很開心能得獎,攝影記者是沉默的新聞工作者,默默地在鏡頭之後,用影像紀錄歷史,希望這個比賽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到台灣有許多優秀的攝影記者。

根據台灣新聞攝影協會臉書,本屆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共收到97名的1794張作品,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由自由攝影師黃品維獲得,他同時獲得一般新聞類第一名。該作品呈現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共軍實施一系列圍台軍演,國國軍亦加強戒備,但台灣多數民眾並未受到影響,照片呈現出在基隆外木山海域遊玩的民眾,與遠方的海軍形成強烈對比。

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由端傳媒林振東獲得;突發新聞類第一名從缺,第二名由美國獨立通訊社ZUMA Press記者Daniel S.Y. Ceng獲得,他同時獲得當代熱點類第一名;體育新聞類第一名由星島日報李睿哲獲得。

自然環境與科技類第一名由自由攝影師張良一獲得;藝術文化與娛樂新聞類由自由攝影師吳柏源獲得;圖文特寫類第一名從缺,第二名由自由攝影師張良一獲得;肖像類第一名由報導者楊子磊獲得。

系列照片第一名由端傳媒林振東獲得;系列照片之當代熱點第一名由自由攝影師Alex Chan Tsz Yuk獲得;網路影音新聞類第一名由THE WELL黎家威獲得。

本屆評審團主席陳佳琦表示,這次雖然參賽件數下降,但是整體攝影作品水準並未下降。肖像類作品今年有許多不錯的作品,不論在構圖或人物表現上都頗為用心,所以今年多選出了一件優選作品。當代熱點類別則看見了台灣媒體對於國際新聞事件的積極參與,也照見台灣在世界地緣政治的處境,帶回來更多元的觀點。

比賽結果詳見台灣新聞攝影協會臉書。(編輯:孫承武)11205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