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土地公廟屢豐宮景觀獨特 探訪須搭船

湖心土地公廟屢豐宮景觀獨特 探訪須搭船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臻桃園25日電)位於桃園市大溪區新福圳1號池中央的「屢豐宮」是獨具特色的「湖中土地公廟」,農曆初一、十五會由管理人員乘竹筏前往參拜,池水放乾才會露出完整樣貌,成為獨特景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表示,新福圳1號池是人工湖,民國56年由農田水利會為農田稻作擴建,池中央「湖中土地公廟」原為頭寮地區開庄土地公,由墾荒先民設立,被稱為「陂崙土公」。

當地文史工作者說,擴建新福圳時,原本要移「陂崙土公」到別處,但過程中機械屢屢故障,被認為是土地公不願離開,因而保留原土地公廟,形成廟宇被湖水包圍特有景觀。

「屢豐宮」所在平台地基曾因長期水流侵蝕一度塌陷,經修復保留原先草嶺山火成岩建材,並以鋼筋、水泥加強,廟宇前方有松鶴竹鹿吉祥諧音雕刻,簡樸形象完美搭配風光明媚湖水。

桃園管理處大溪工作站說,農曆初一、十五或重要節日,管理人員會乘竹筏前往參拜,工作站每隔一段時間也會放乾池水,大規模安全檢查。

乾旱時期、圳水乾枯,土地公基座裸露,曾有民眾徒步前往,成為另類私房秘境,但大溪工作站表示,即使池水放乾時期,如果遇大雨或驟雨,民眾也應盡快上岸,遇有安全顧慮,入口處鐵門也會上鎖;考量安全,滿水時期也未開放民眾自行登上平台上香,須先詢問桃園管理處是否開放申請。(編輯:李明宗)11201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