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燈會商圈促銷預算僅12萬 北市府:滾動檢討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昱婷台北5日電)台北市議員何孟樺指出,北市府配合台灣燈會所提振興計畫是包裝例行計畫詐騙市民,且燈會商圈促銷措施總預算僅新台幣12萬元;產業局說,活絡商圈是持續、滾動檢討。

「2023台灣燈會─光源台北」今天元宵節開幕,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在臉書發文表示,燈會漂漂亮亮開幕,北市政府配合燈會所提振興計畫卻零零落落,根本是包裝例行計畫詐騙市民。

何孟樺說,自己在今年1月初率先提出書面質詢,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研擬北市2023振興計畫,獲允諾會在3月提出方案,結果蔣萬安就先提「六大振興方案」,卻只是急就章求讚美,將一堆本來就有在做的計畫重新包裝成振興計畫,「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她還指出,「六大振興方案」有4大弊端,首先,其中至少有11個子項目,不是從去年就在做,就是每年都會做的例行性計畫,就連年貨大街也算在裡面,其次,蔣萬安公布「從2月開始的」市場振興券,從去年早就由各商圈自治協會規劃執行,完全是收割。

以及,方案中真正針對台灣燈會商圈促銷的措施只有2個,總預算也只有12萬元,而且北市府完全未設定預期效益,意即振興促銷只是敷衍了事;最後,蔣萬安當初承諾會配合中央發放6000元祭出振興方案,經和相關局處確認後,也不在此方案中。

何孟樺表示,振興計畫急就章搞成這樣,不只浪費預算、毫無效益,規劃得比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還爛,要求北市府徹底檢討,配合中央做更詳盡務實規劃,不要再拿例行計畫欺騙市民、敷衍了事。

對此,台北市產業局長陳俊安下午出席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踩街遊行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活絡商圈是持續性且滾動檢討,市府從去年就開始逐步推出許多振興方案,並隨著時間跟局勢改變調整作法,所以有一些措施當然會是延續的,但會加入新元素以符合產業需求。

陳俊安強調,市府各局處已因應中央規劃普發6000元預擬配套措施,但中央目前還沒有確定發放時間跟具體方式,等中央有較明確規範後,將再與市民說明市府加碼方案。

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淑慧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賞燈人潮逐漸增加,讓數據說話最真實,所以如果外界要打分數,希望等到活動辦完再來打分數。(編輯:方沛清)112020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