崙背「跌米籮」卜問農事 獲頒列雲林無形文化資產

崙背「跌米籮」卜問農事 獲頒列雲林無形文化資產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雲林縣6日電)雲林縣崙背鄉水汴頭「跌米籮」是每年元宵由崙背鄉水汴頭社區在崇賢寺舉辦的重要活動,問事人員使用米籮卜問農事,這習俗獲雲林縣政府頒授無形文化資產登錄民俗證書。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早年沒有氣象局預測天候條件,水汴頭農民就到崇賢寺用米籮來卜卦作物收成好壞,如果「米籮」站立意味豐收,倒立則是「半收」即收成不會很好,如果是「蓋立」則代表此年農作將「欠收」。

崇賢寺指出,跌米籮占卜問農事過程是先拿著米籮向神明膜拜並以金紙過火,說明要問農事項目,再由問事人員拿著米籮從廟後2樓平台,用力將米籮拋向廟前,從廟的屋頂滾落到廟前廣場,再以米籮的正立、倒立、蓋立來判斷未來一年農事好壞,有點像一般擲筊,但米籮是古早農民用來扛運農作的器物,以此物來問事更有意義,也形成特有的宗教習俗。

雲林縣政府文觀處發布新聞稿表示,水汴頭崇賢寺積極傳承跌米籮文化,更辦理米籮製作研習,並以文字、影像記錄,多年努力下,去年1月獲正式登錄為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只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停辦,直至今年才頒授證書。(編輯:陳仁華)11202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