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區通勤月票 盧秀燕:每月299元納入台鐵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5日電)行政院提出交通月票補助方案,原本台中市區月票不含台鐵每月新台幣299元;市長盧秀燕今天宣布,市區月票納入台鐵,市民價每月299元,全國最便宜,非市民價則為599元。

行政院日前提出3年200億元的交通月票補助方案,針對北北基桃、中彰投、南高屏等生活圈推出補助方案,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公布每月299元的市區內通勤方案,但因為這項方案使用的交通工具沒有包含台鐵,藍綠民代都要求299市區月票也要納入台鐵。

盧秀燕下午在市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日前公布的市區內通勤方案未納入台鐵,但也有市民在市區內是使用台鐵作為通學通勤的交通工具,非常關心市區通勤月票能否納入台鐵,中午交通部長王國材與她通電話,並承諾市區使用台鐵,中央補助9成,大大減輕地方負擔。

「地方的聲音,中央聽到了!」盧秀燕說,很感謝中央給予地方回應,經過評估後,市區月票納入台鐵,市民價每月仍然是299元,是全國最便宜,非市民599元;至於跨城際定期月票,市民是699元,非市民999元。

至於定期月票何時能實施,盧秀燕表示,涉及台鐵設備更新,雖然各縣市月票訂價不同,但起步時間會全國一致。

市區月票使用人數,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說,目前估算市區使用台鐵通學通勤人數約1.7萬到1.8萬人,未來定期票實施後,可能使用人數還會再增加,不排除到2萬人,在納入台鐵後,地方自籌款約增加1億元,預估地方自籌款約需3到4億元。(編輯:陳仁華)11203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