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集團總資產突破12兆元 蟬聯台灣最大集團寶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8日電)CRIF中華徵信所今天表示,根據最新公布的調查,台灣2021百大集團以資產總額來看,富邦集團達新台幣12兆2400億元,創下台灣集團史新高,成功蟬聯第一大集團的寶座,台塑也重回前十大集團。

根據CRIF中華徵信所(CRIF)最新公布的台灣百大集團調查結果顯示,在2021年後疫情世代,台灣大型集團企業營收成長率在連續2年出現微幅衰退後呈現強烈反彈成長17.56%,資產成長率高達10.05%,百大集團資產總額再次創下131兆9109億元的歷史新高。

CRIF指出,在資產總額排名中,富邦集團2020年首度超越霖園集團,成為新一任台灣第一大集團,2021年集團資產總額持續增長,資產成長率達9.88%,旗下子公司人壽、產險、證券、富邦香港與富邦華一銀行等表現皆創佳績,合併資產總額達12兆2400億元創下台灣集團史新高,蟬聯第一大集團的寶座。

CRIF表示,台塑集團在2021年疫後各國經濟復甦,全球供應鏈遭遇瓶頸以及中國大陸能源政策等影響,造成石化及塑膠產品漲價,台塑集團旗下子公司因此受惠,以3兆9417億元的資產總額,成長率高達24.48%,再次重回前10大集團排行榜,同時交出百大集團中淨值第一、營收第二、稅後純益第二的好成績。

營收總額方面,鴻海科技集團因消費性電子的需求大漲以及電子元件的銷售提升,營收淨額首度突破7兆元關卡,達7兆2004億元,在基礎不斷創新高的情況下,仍交出高達10.62%的強勁成長,蟬聯14年稱霸續寫百大集團營收新紀錄。

以資產總額來看,前10名依序為富邦、霖園、中信、台灣金控、潤泰、新光、鴻海科技、合庫金控、兆豐金控與台塑。

調查中也發現,在疫世代中,連續3年集團資產總額、營收及稅後純益及純益率同步成長,且資產成長率、營收成長率及稅後純益成長率都達10%以上,績優集團共有10大集團,堪稱是在2021年最有價值的「三贏」集團。

在疫世代入榜三贏集團中由科技集團佔多數,在10席中占有7席,是疫世代中最大的受益者,入榜的有聯華神通、聯華電子、聯發科技、穩懋半導體、瑞昱半導體、華立、新普科技集團,其中,穩懋及新普科技集團更是首次入榜百大集團。(編輯:潘羿菁)11111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