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25日環評初審 台電:東移方案護珊瑚盼獲支持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4日電)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明天將進行環評第5次初審會議,台電表示,去年提出「東移方案」,填地面積及填方量大幅減少,並保留潛堤區珊瑚,可實現「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四贏局面,盼社會予以支持。

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北東電網範圍涵蓋基隆市、宜蘭縣和雙北的東部區域,協和電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電源,關係到480萬人的用電需求。

台電指出,協和更新計畫興建2部總裝置容量260萬瓩的燃氣機組,除避免北東電網過度仰賴外援,可就近供應電力,減少電力傳輸距離,強化電網韌性,提升基隆市在地供電穩定,滿足民眾及產業的用電需求。

為了盡更大努力保護海洋生態,台電廣納基隆在地意見,去年提出「東移方案」,將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東移,填海面積進一步縮小為14.5公頃,且可保留電廠外側潛堤區珊瑚及大海扇區,充分兼顧生態保育。

為進一步保育珊瑚生態,台電以達成珊瑚零淨損失為目標努力,協和更新計畫已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海堤工程設計,以人工營造與自然著苗機制方式,進行珊瑚生態復育,達到生物多樣性環境的營造。

台電舉例,中油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富有豐富珊瑚生態,透過良好保育及管理,其復育成果足可媲美保護區,也證明人造設施可以與環境和諧共存。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可借鑑永安經驗,成為兼顧生態保育的開發計畫,台電有信心落實海洋保護。

針對外界關切協和更新計畫對基隆港的影響,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將增加3道防波堤,且已進行超過600次的操船模擬;水工模型試驗結果也顯示,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未來施工期間會對港區內碼頭進行波高監測,並研提可行的精進方案。

台電也將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透過有效管理、分流管制,絕不塞港。(編輯:林興盟)11205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