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民協18歲公民權宣傳影片 跨黨派主席紛響應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7日電)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今天在臉書放上「挺年輕 世代同行」18歲公民權宣傳影片,號召民眾在年底,為18歲公民權投下同意票,跨黨派主席紛紛在各自臉書響應。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將在11月26日投票,青民協今天推出「挺年輕 世代同行」宣傳短片,作家兼導演吳念真、財經趨勢專家謝金河、演員林美秀、作家及社運工作者林立青等人,在片中各自訴說18歲那年做了為自己負責的重大決定,獲跨黨派主席分享與回應。

青民協摘錄整理各黨主席臉書部分內容。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示,有人18歲的時候,就開始打工;也有人18歲時,考了駕照開始壯遊,很多人的18歲,都可能做了影響未來的關鍵決定。每個人的18歲經歷,可能都不一樣,但一樣的是,要開始為自己負責任。

蔡總統說,要讓18公民權過關,不只是為了接軌國際,每一次台灣面對挑戰,年輕朋友都是推動國家更進步的關鍵力量,她深深相信,台灣要更好,就需要年輕朋友的參與。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念新竹中學的時候,學校沒有圍牆,沒有點名,每月有動員月會,學生可以自由建議校務發展,對自己的學習場域有發言權,這樣的開放,是鼓勵學生更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讓新竹中學成為全台灣學風最自由的校園。

柯文哲說,台灣的未來需要年輕人的打拚,台灣的政治也需要他們參與。讓政壇開啟世代對話,「1126務必投給曾經年輕的你、18歲的自己一票!」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支持18歲公民權,不只是為了接軌國際,而是希望讓充滿活力與動能的青年們能實質參與社會議題,並且產生更多激盪,進而影響整體社會脈動,加快社會前進的腳步,邀請大家對18歲公民權投下同意票,一同成為理想的「大」人。

國民黨主席朱倫表示,18歲時,他在學校附近租房準備大學聯考,在父母的鼓勵與支持下,考取台大工商管理學系。一步一腳印完成每一個任務,堅持做對的事。

朱立倫說,18歲公民權是世界趨勢,台灣是成熟的民主國家,更應該接軌國際趨勢,讓下一代有責任、有勇氣、有智慧、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未來。(編輯:陳清芳)11111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