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復航與陸清零政策有關?陸委會:評估之一

小三通復航與陸清零政策有關?陸委會:評估之一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畫面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10日電)對於小三通復航是否跟大陸清零政策有關,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說,「這當然是我們評估的項目之一」。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8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說,政府稱中國大陸把CIQS(通關、證照、檢疫、安全的單位)全部關閉,但經他致電福建省台辦主任林文生跟福州市台辦主任鄧達木了解,對方說所有人員都在崗位上。

陸委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上述議題時,邱垂正表示,小三通船舶往來涉及到雙方航運管理跟整備,雙方都應該要做好安排。

他說,重啟小三通客運,除了考量整體疫情、金馬防疫與醫療量能,以及當地民意外,尚需評估兩岸互動的最新情勢。政府也多次說明,重要節日啟動客運船班是可能的做法。

邱垂正表示,近期大陸福建、廣州地區疫情再起,中國大陸在各地動態清零政策下,持續採取各種封控管理,以及大幅減少航班等「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這也是政府考量小三通時的一個資訊之一。

他也稱,「至於您說對岸相關準備人員是不是已經到位,您可以去問對岸。」

媒體進一步詢問,小三通復航跟大陸的清零政策有無關聯,他說,這是政府評估的項目之一。

邱垂正表示,台灣在金門水頭港持續在崗位上的有666位同仁,在馬祖福澳港則有430位同仁持續待命中,以保持通航運作人力。

邱垂正此前表示,中國大陸目前疫情措施跟未來台灣發展有嚴重落差。「我們在當地的CIQS,我們都準備好了,但對岸的CIQS是不是都還沒整備?你也可以問問對岸,你的人在哪裡?我人都在,我們都堅守崗位,這些都需要進一步互動。」(編輯:張淑伶)11111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