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指新竹土地變更逾百億 林智堅:請拿出證據

柯文哲指新竹土地變更逾百億 林智堅:請拿出證據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新竹市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市24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說,有人密告,新竹有幾條土地變更超過100億元,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表示,對方抹黑的是竹市馬偕兒童醫院,相關指控請柯文哲拿出證據,拒絕廉價的選舉操作。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時,被問到是不是新竹有什麼「秘密」,柯文哲說,有人跟他密報,有幾條土地變更,超過新台幣100億元。

林智堅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他直球面對,對方想要抹黑的是上月底開幕啟用的「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而兒童醫院是以BOT的模式,透過公開招標的程序,和馬偕醫院合作,盼照顧竹苗區的孩子。

有關兒童醫院用地取得部分,林智堅表示,過去,曾有他任市長希望透過向中油徵收加油站土地的方式,取得兒童醫院用地,但在他任內已徵詢中油,因加油站為重要營業據點回絕。

他說,即便要徵收加油站土地,也需要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再來還有地上物的拆除,以及地下油槽的除污、地下水質的改善,曠日費時不符效益,且土地面積過小僅有0.11公頃。

林智堅說,因此,市府與國防部合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原先屬於軍方的閒置土地,節省成本開支也活化廢墟土地利用。

林智堅表示,為取得兒童醫院的土地,在2017年辦都市計畫變更國防部「機30、31、32」機關用地,回饋取得「機30」作為社福用地、「機31」作為醫療用地,而「機32」則為國防部、國產署所有之商業區,由國家住都中心依法取得,主導招商,市府未參與招商。

林智堅說,現在,「機31」成為兒童醫院,而另外2塊土地,皆在國家住都中心主導下持續推進,「機30」成為新竹市第二棟社會住宅建功安居(740戶)及附設非營利身障及發展遲緩複合型社區照顧據點基地。

他指出,「機32」公辦都更,除留設公園綠地、觸媒工廠歷史建築、改善溪埔子排水及新闢計畫道路,更進一步要求都更實施者興辦都更社宅(200戶),增進公共利益。

談及市地重劃主導部分,林智堅說,過去新竹市如關埔一期路幅小、公園畸零,甚至公共設施點交給市府時,有故障的狀況層出不窮,這也顯示出民間自辦市地重劃品質不佳。

他表示,他上任後在市地重劃與區段徵收案就只能公辦,因為透過「公辦」的方式,才能讓市民享受最大的公共利益,也因而得罪許多財團與既得利益者。

林智堅表示,針對柯文哲對新竹提出沒有證據的抹黑和造謠,讓新竹人失望。(編輯:張銘坤)11111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