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觀選:羨慕台灣選舉和平有序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25日電)九合一選舉將登場,來台觀選的大陸海外民運人士關注,在兩岸關係動盪下,台灣的選舉會如何進行,以及候選人對於台灣民間自衛的態度,並認為台灣選舉和平、有序,令人稱羨。

以往台灣每逢選舉,海外、大陸等地都會有觀選團來台。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今年選舉沒有來自大陸的觀選團來台觀選,但來自海外的大陸民運人士、學者等至少有4團前來近距離觀察選舉。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已有4團來自海外的觀選團來台觀選,以旅居美國的中國大陸人士為大宗,也有來自澳洲、英國等地的民運人士、學者等。

曾建元指出,觀選團特別好奇與關心在疫情、兩岸關係、美中關係與台灣受到軍事威脅之下,台灣還能夠舉辦選舉,且選舉造勢、競選熱烈,這與中國大陸的經驗,以及他們的想像差距非常大。

他也說,台灣公民社會的活力,以及台灣如何度過疫情危機,也是觀選團特別關注的部分。

北京「八九民運」前學生領袖周鋒鎖是前來觀選的大陸海外民運人士之一。

周鋒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看到這次台灣的地方選舉,候選人投入、競選團隊辛苦盡力競選,令他印象深刻。「民主社會人民當家作主,(候選人)若想取得信任,要千般萬般的努力」,他非常感動。

他指出,這次選舉觀察到各家候選人很投入,同時整個選舉和平、有序,這是非常令人羨慕的地方。

周鋒鎖關注此次台灣「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以及認為台灣隨時面臨中共威脅,台灣民主得來不易,很在意候選人對於台灣民間自衛的態度。

至於現在台灣的民主是否還能給中國大陸帶來示範效應?周鋒鎖說,這是大陸民眾非常期待的,台灣選舉凸顯台灣作為民主燈塔的意義,台灣作為普世價值、亞洲的代表,對全世界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編輯:陳沛冰)11111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