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CEDAW國家報告國際審查 蘇貞昌:精進人權保障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他致詞時指出,政府將精進各項人權保障工作,讓台灣更好,也已要求相關部會重視審查委員的結論性意見,融入未來各項施政與政策擬定工作。

行政院今天舉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

蘇貞昌出席開幕式時致詞表示,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認同人權是普世價值,近年來針對聯合國9大核心人權公約,已將其中5部人權公約,以制定施行法方式完成國內法化。

蘇貞昌說,台灣2011年制定公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正式將CEDAW國內法化,至今已提出4次國家報告,並邀請國際審查委員來台審查給予台灣意見。

他指出,行政院去年起邀集5院代表共同撰寫CEDAW第4次國家報告,除從各方面進行檢討外,也廣泛徵詢及蒐整民間各界意見,今年3月獲行政院性別平等會通過,6月正式對外發表。

蘇貞昌表示,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為進一步促進性別平權,架構更完善的性別暴力防護網絡,政府近年來也陸續推動性別平等、性暴力犯罪防制、完善婦女工作權及健康權等相關立法。

他也指出,已經要求相關部會務必重視審委所提出的結論性意見,將其融入未來各項施政與政策擬定工作。

蘇貞昌說,台灣曾歷經世界最長的戒嚴統治時期,過程中有許多不堪回首的人權迫害紀錄,直至今日,政府仍不斷反省面對,包含今天在場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也在戒嚴時期挺身對抗威權。

台灣2019年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陳菊稍早致詞時指出,蘇貞昌是當時執政黨力挺此議題的關鍵角色。

蘇貞昌則說,只有挑擔的人,才知道擔子有多重,也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路有多長、多坎坷,感謝當時支持同意通過同婚專法的所有立委,政府也會持續關心及努力推動各項人權保障工作,消弭歧視與障礙,讓平等尊重的思維擴散到社會每個角落。

蘇貞昌也提到,蔡總統堅信,縱算有再大的壓力和辛苦,行政團隊仍須做更多的努力和溝通,並更堅定意志,繼續前進。

他表示,政府會集合眾人的力量,持續從各方面努力,精進各項性平與人權保障工作,讓台灣更好。(編輯:蘇志宗)11111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