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表態挺恢復一年義務役 籲軍方完善訓練內容

綠委表態挺恢復一年義務役 籲軍方完善訓練內容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3日電)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鍾佳濱、林靜儀及學者蘇紫雲今天指出,在境外威脅日益增加情況下,需以國防改革因應,因此籲義務役期應延長至一年,但更重要的是,軍方應就訓練內容、提升待遇等面向社會溝通。

劉世芳、鍾佳濱、林靜儀,及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上午舉行「挺台灣、挺國防,役期恢復一年、改革訓練內容」記者會。

劉世芳表示,在國際情勢與境外威脅下,歷次民調統計皆有6到8成民眾支持從現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恢復為一年義務役,可說是社會共識,因此他們盼外界支持恢復一年義務役期;但除役期恢復,更重要的是待遇提升、訓練內容等配套措施改革。

她舉例,世界各國採徵兵制國家役期,韓國至少是18個月、新加坡2年、全民皆兵的以色列男性役期3年(女性2年),因此台灣役期恢復為一年並非特例;此外,台灣現行義務役二兵月薪僅新台幣6510元,是韓國義務役二兵1萬2055元的一半,如何調整待遇提升從軍意願,國防部應提出相應方案。

鍾佳濱認為,恢復役期要有兩項配套措施,首先從俄烏戰爭可以發現,持續接受軍事訓練的民眾較能維持戰力;其次,不論在營的義務役或志願役或退伍後的教召,都應該全面提升待遇。

林靜儀強調,外界應從「訓練內容及目標」回推「役期長短」,這也是國防部應清楚表達方向,並告訴民眾這些訓練內容是否能建立一個國家的基礎防衛能力,同時盤整無論是前線國家戰力,還是第二線區域防衛,乃至後續的後備教育召集是否需要調整其訓練強度。

蘇紫雲則提到,未來台灣人口恐難以滿足全募兵制人力需求,加上境外威脅日益增加情況下,需以國防改革因應,才能彰顯自我防衛決心,因此從「中共威脅增加、台灣人口減少」的情況下,應恢復義務役期至一年,並藉此強化防衛韌性。(編輯:趙蔚蘭)11112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