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鼓勵研究台灣史 國會圖書館館藏越來越豐富

游錫堃鼓勵研究台灣史 國會圖書館館藏越來越豐富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0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重視台灣史,鼓勵研究台灣史,他上任以來國會圖書館有關台灣史的館藏也越來越豐富;游錫堃多次公開呼籲,台灣史非常重要,大家對台灣史了解得更清楚,台灣會更加團結。

游錫堃擔任國會龍頭以來,除了致力國會行政,也鼓勵公務人員讀台灣史,並且親身實踐力行,譬如於上任第1年,也就是2020年,他發起鼓勵公務人員修習台灣史,率全國機關之先由國會做表率,開辦立法院職員教育訓練台灣史碩士學分班,為期18週共36堂課,約30位立法院職員報名,游錫堃親自修習並且全勤出席。

接者,2021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游錫堃響應支持保存母語,支持民間每年舉辦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立法院擔任指導單位。他為了讓高中生能在比賽時有材料可循,還於2022年特地編寫了「台灣台語漢詩吟唱教材」。

本身喜歡吟唱藝術的游錫堃編選的教材,是以台灣史上的幾個重要史事為主軸,堪稱是一本以民主理念作為主軸的詩集,特別編選這本教材的目的,同時兼具詩說民主緣由、傳承本土語言、豐富文學修養、普及歷史常識、推廣吟唱藝術等。

另外,這幾年來,到立法院參訪的民眾和學生,明顯比往年踴躍,令外界印象深刻的國會參觀熱點場景,包括了游錫堃重視台灣史,立法院區於2021年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以及在2022年舉辦「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

隨著台灣史研究越來越受到重視,國會圖書館有關台灣史的館藏也日漸豐富,游錫堃關注國會圖書館「台灣史」相關館藏的品質與數量。根據國會圖書館統計,以圖書種類為例,國會圖書館「台灣史」相關館藏在2021年底時有518種,隔了1年之後,國會圖書館「台灣史」圖書種類相關館藏到了2022年底時增至614種。

除了「台灣史」館藏增加,根據國會圖書館最新統計,國會圖書館有關「台灣民主」的外文圖書相關館藏也豐富許多。包括英文圖書種類在2021年底時有18種,到了2022年底時,英文圖書種類增至42種;其次,日文圖書種類也有增加;而之前沒有德文、法文的「台灣民主」圖書種類,2022年時已新增納入館藏。(編輯:趙蔚蘭)11201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