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土耳其捐款逾9億元 吳釗燮:首波援助2000萬美元

對土耳其捐款逾9億元 吳釗燮:首波援助2000萬美元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8日電)土耳其發生強震,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截至17日,衛福部設置的賑災專戶已經湧入高達新台幣9億1381萬元的善款;為妥善運用民眾的愛心捐款,經過與相關單位的討論,決定第一波先提供2000萬美元的援款。

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辦「賑濟土敘震災記者會」,除了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親自出席外,多位土耳其議員也透過線上連線參與。

吳釗燮致詞時說,為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政府在地震當天晚上及隔天,立即分批派遣130名搜救隊員、5隻搜救犬,以及各式搜救裝備前往救援,同時也宣布捐贈200萬美元賑濟災民,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前往土耳其駐台辦事處弔唁,代表民眾與政府,向受災民眾表達誠摯的哀悼和慰問。

吳釗燮表示,台灣社會也自發性展開捐款及物資的行動,截至17日,衛福部設置的賑災專戶已經湧入高達9億1381萬元的善款,折合美元約3000萬元,其中不乏民間團體和企業踴躍捐助,民眾也響應土耳其駐台辦事處的號召,捐贈的救援物資更是超過400公噸,民眾所展現的愛心令人感動。

吳釗燮說,外交部為妥善運用民眾的愛心捐款,經過與相關單位討論,決定第一波先提供2000萬美元的援款,包括捐贈土耳其政府600萬美元,非政府組織捐助900萬美元。此外,台灣也沒有忘記飽受強震苦難的敘利亞人民,也將提供500萬美元,協助照顧敘利亞邊境的災民。

吳釗燮表示,他要向所有投入賑災搜救隊員、捐款的民眾表達崇高敬意和謝意,大家展現的愛和關懷讓台灣成為世界最溫暖和良善的力量,為災民祈福,誠盼土耳其和敘利亞人民早日重建家園,回復昔日平靜的生活。

貝定可則說,誠摯感謝外交部協調救災、內政部派出搜救隊、衛福部開立帳戶處理捐款,社會大眾對於這次土耳其大地震所奉獻的愛心與關懷,讓他深深感動,再多的言語都無法表達謝意。台灣捐助土國內政部災難緊急應變總署600萬美元,對災後是極大的助力。

來自土耳其的網紅圖佳受邀出席本場記者會,他親自致贈在台灣的土耳其僑民所連署的感謝卡,並擁抱吳釗燮表達感謝之意,場面令人感動,圖佳表示,說1000次感謝台灣也不夠。此外,藝人吳鳳也來到現場,他陪著來自土耳其的媒體,向外交部表達感謝。(編輯:張均懋)11202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