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賴清德歷練完整 侯友宜只有新北經驗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談到2024總統大選表示,副總統賴清德是條件、歷練、資歷最完整的,在國際視野上,已經站在領先位置;新北市長侯友宜只有新北市經驗,最大罩門是什麼都不敢談。

Yahoo TV「齊有此理」今天播出羅文嘉專訪。

羅文嘉分析,南投立委補選結果,對賴清德有兩個意義,這是賴清德接任黨主席的第一次選戰,有助於賴清德服眾,讓人從心裡覺得賴清德有一套,確實有實力面對艱困選戰;第二個意義是讓整個民進黨改革路線繼續往前走,有助於政黨形象改變。

對於「疑美論」,羅文嘉認為,不用太理會國民黨這種話術,選舉話術是一時,路線才是關鍵。

羅文嘉表示,相對國民黨其他可能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是條件、歷練、資歷最完整的,侯友宜只有新北市的經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很大財團的商界,像皇帝一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面臨的問題是沒有人氣。

羅文嘉說,賴清德相對其他候選人,在國際視野上,已經站在領先位置,如果以賽跑比喻,賴清德已經跑在人家前面,只要好好跑,「維持小英路線的軌道跑」,基本上這方向就沒有大問題。

羅文嘉認為,侯友宜面臨最大的困難是,要爭取國民黨內部支持,可能會左右見絀,對於九二共識、中華民國,侯友宜不能只是談,對於美國路線、中國路線、對極權與民主看法,侯友宜最大的問題是,可能什麼都不敢談,當什麼都不敢談時,這會是侯友宜最大罩門,這不是花拳繡腿幾句話就能混過去。

對於藍營質疑投給民進黨會上戰場,羅文嘉說,這是國民黨內趙少康在講的,但沒有人會喜歡戰爭,他認為應該直接從和平議題切入,國民黨的和平跟民進黨的和平有什麼不一樣。

羅文嘉說,唯一想要發動戰爭的只有習近平,面對一個無法預測的獨裁者,要如何維持和平,這才是命題,國民黨的和平就是把雙手舉起來、投降了。

羅文嘉表示,民進黨或台灣未來領導者展現的和平,則是把手張開來、跟美日合作、跟歐盟合作、跟所有人攜手合作,捍衛民主自由文明價值,背後有團結人民與越來越強的國防做後盾,很有禮貌地好好談如何維持現在這種現狀,而不是舉起手投降、膝蓋跪下來,因為乞求式的和平只會換來屈辱。

他認為,應該直接跟人民好好溝通,告訴大家想要哪一種和平,一種和平是讓自己變更強,一種是對敵人投降;大家共同的敵人是發動戰爭的獨裁者。

羅文嘉說,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先前赴中國,但是從頭到尾不敢提到「一中各表」4個字,等於是九二共識去掉1/2。

他認為,國共交手的歷史,國民黨每次談判每次輸;基本上交給國民黨談,就是愚蠢的事情,談判的代表很重要,不能派蠢蛋去,那必死,若派個蠢蛋加壞蛋,那死得更慘。(編輯:謝佳珍)11203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