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 蔡明彥示警: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元年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國大陸祭祖,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表示,中共二十大後,今年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元年,中國對馬英九赴中,以及與總統蔡英文出訪行程重疊,都有政治評估跟盤算在裡面,要注意中國有無統戰操作。

國防部、國安局、海巡署及陸委會今天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台灣影響的分析與因應」,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馬英九此行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蔡明彥答詢,中共二十大後,今年「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元年,因此馬英九赴中有政治意涵,要注意中國有無統戰操作,「但我相信,馬前總統具卸任元首身分,會注意到這方面問題」,只要符合法律規範,國安局都予以尊重。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馬英九赴中國訪問期間,與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並過境美國的行程重疊,中國是否藉由馬英九的訪問塑造「台灣跟中國站在一起」,並塑造和平假象。蔡明彥表示,這些都有政治評估跟盤算在裡面;外交部政次田中光表示,他同意蔡明彥的說法。

蔡明彥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指出,馬英九目前已經解除境管,只要事前、事後向總統府申報獲同意,並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能赴中國。(編輯:郭無患)11203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