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邦交不穩 鄭文燦:友善互惠尊嚴爭取友邦支持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恐生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說,台灣在外交上是秉持最大努力、最大善意與最大合作原則爭取每一個友邦的支持,秉持友善、互惠、尊嚴,不炒短線也不與中國競逐金錢外交。

台宏邦交不穩,外交部昨天表示,宏都拉斯堅持派遣外長赴中國洽商建交,台灣已決定立即召回駐宏大使,表達強烈不滿。

鄭文燦今天出席2023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論壇,他會後受訪表示,中華民國台灣在外交上是秉持最大努力、最大善意、最大合作原則爭取每一個友邦的支持,台灣對宏都拉斯有很多外交的合作與援助計畫,也都是秉持彼此信任與互惠的原則。

他表示,台灣並未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競賽,且中國在一帶一路、亞投行這類債務外交上,對於當地國也沒有帶來經濟成長或是公共建設助益。

鄭文燦說,台灣不會炒短線,而是希望維持長期的外交友誼,友善、互惠、尊嚴是處理外交議題的基本出發點,外交部也會以這個立場處理台宏之間的外交關係。

另外,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日前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共軍2027年前為犯台做好準備,不可低估野心。

鄭文燦說,中國軍力成長明顯可見,且中國國防經費也不透明,其戰略意圖對於區域安全、全球安全都構成挑戰,美國應該是以高標準評估中國軍力在2027年之後會到一個新階段。

他表示,美國許多善意提醒證明國防建設的重要,而台灣要確保國防安全,目前各項準備工作都是要提高台灣在和平方面的籌碼,面對中國的挑戰,台灣既不挑釁也不會畏懼壓力。(編輯:林淑媛)11203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