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斷交 賴清德:不會改變和民主陣營站一起決心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台灣外交單位已在能力範圍內盡最大努力,最後仍與宏都拉斯斷交,令人遺憾;中國日益增強的文攻武嚇、外交封鎖,都不會改變台灣堅定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決心。

宏都拉斯外交部今天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和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賴副總統下午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今天台灣與宏都拉斯終止了外交關係,台灣所有的外交單位,已在能力範圍內盡最大努力,最後斷交的結果,仍然令人遺憾。

他強調,台灣會堅守國家主權和尊嚴,不會和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競逐,會持續在能力範圍內,務實地支持友邦發展,共創繁榮。

賴副總統說,中國日益增強的文攻武嚇,外交封鎖,以及大玩和戰兩手策略,都不會改變台灣堅定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決心。同時,台灣會持續和全世界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為國際的和平、繁榮貢獻良善的力量。

他指出,在自由民主的陣營中,台灣並不孤單。昨天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領台捷史上規模最大的訪團來訪,就是基於民主人權及區域穩定繁榮的共同價值,要與台灣展開更多實質的國際合作。

賴副總統表示,「越是打壓,我們越會團結」,越會堅定民主自由的信仰,請大家為外交團隊加油打氣;會繼續堅守國家的尊嚴,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繁榮,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必能與世界接軌同行。(編輯:楊蘭軒)11203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