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YouTube首播 分享兒時塗牛油住工寮做釣竿故事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官方YouTube頻道今天上線,首支影片是「萬里石頭路」,分享他的童年生活記憶,包括做釣竿到溪邊釣魚、腳傷塗牛油等;賴清德說,想藉由這些小故事,和大家分享他的歷程。

賴清德官方YouTube頻道今天推出「看見賴清德」第一集「萬里石頭路」影片,賴清德在影片中談到,小時候把壞掉的草蓆拿來當釣線、到學校附近文具店買魚鉤,每週六、日下午都自己一個人到溪邊釣魚。

他說,自己是新北萬里中幅里一個礦區長大的孩子,小時候住的房子是礦工的工寮,會拿東西覆蓋在屋頂,避免下雨漏水。但是,颱風一來就會把覆蓋的東西吹走,每一年颱風來臨都要去追覆蓋的鉛板,有一次要找回被吹走的鉛板,腳踩到鐵釘,每天就拿牛油塗一塗,沒看醫師、也沒打破傷風,牛油塗一塗居然也好了。

賴清德談到自己小學的成績還可以、上學的路不是柏油路都是石頭路,上學走路要3、40分鐘,走石頭路、沿路玩,下課的時候玩尪仔標,上面有各種人物,有一陣子流行棒球英雄,當時最常用就是王牌投手許金木,全台掀起棒球風潮。

他說,國小六年級時,一名基隆轉學生是王牌投手,而他是捕手,有一回打球,他認為是好球,結果打擊者揮棒竟然打到裁判;儘管物資缺乏,但不以為苦,鄉下孩子多,大家都玩在一起。

賴清德表示,考上臥虎藏龍的建國中學後,高一首次月考因不知道考試方向而很緊張,結果看到同學在讀自己聽都沒聽過的書叫微積分,還說不會考;這程度落差當然輸很慘,但後來有跟上,畢業成績雖未名列前茅,也沒在後段班、大概在中間。

賴清德說,自己屢屢遇到貴人,從小學、國中、高中都遇到很好的老師,一直都感受到來自長輩、來自老師的關懷。(編輯:謝佳珍)11205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