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換照給中天遭撤銷 朱立倫:坐實NCC政治審查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1日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日宣判,撤銷NCC在民國109年間對中天新聞台作成不予換照的行政處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坐實NCC政治審查、違法濫權,喪失作為一個獨立機關該有的公正、客觀職能。

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駁回後,中天電視公司提起訴訟。法院10日認定,NCC審查應以修正後的107年辦法為評分標準,卻用新版換照評分,造成審查基礎錯誤等,判決撤銷原處分。

朱立倫今天下午透過臉書表示,NCC在2020年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的處分,遭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處分,發回重新審查。而法院連續判決NCC敗訴,更坐實NCC政治審查、違法濫權,喪失作為一個獨立機關該有的公正、客觀職能。

朱立倫說,在自由民主的國家裡,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是最基本的價值與公民權利。然而民進黨政府上台7年來,卻是將政治黑手伸入媒體,原本應該客觀中立的獨立機關NCC,卻淪為政黨打手,違法濫權關掉與政府立場、意見不同的電視台,重挫NCC的信譽,更嚴重侵害台灣媒體的第四權,使台灣喪失多元化的媒體、喪失自由開放的發言管道。

朱立倫指出,英國作家霍爾(Evelyn Beatrice Hall)在詮釋法國啟蒙大師伏爾泰的精神時寫下,「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表達的權利」;看看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卻是,「我不同意你的觀點,我拚死也要關上你的嘴巴」。

朱立倫表示,在國際社會上有「民主燈塔」之稱的台灣,卻在民進黨毀憲亂政下,於台灣上演這齣反民主的鬧劇,是何等諷刺。

朱立倫說,雖然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經撤銷NCC對中天的處分,但追求新聞自由的長路漫漫,大家要繼續強力監督民進黨政府的不當濫權,守護台灣民主、爭回台灣媒體環境充分的第四權。(編輯:林興盟)11205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