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歲操偶師 巧手串出戲偶針線情

吳權原 莊雨潔 報導  / 桃園市

今天的國寶系列專題,要帶大家認識這一位黃新國師傅,71歲的布袋戲操偶師,除了操弄戲偶,他也手做布袋戲服,精巧的手藝和創意是他的品質保證,儘管現在大眾娛樂需求改變,他依舊繼續創作,而這些精美的戲服,也成了最有價值的藝術品。

操弄起布袋戲,戲偶像是在手掌活了起來,他是今年71歲的操偶師黃新國,黃師傅不只是杏運五洲園掌中戲團的負責人,同時也是布袋戲布偶的服裝造型師,他和布袋戲的淵源,要從小時候說起,黃師傅負責設計配色,太太就照著設計圖裁縫,兩人很有默契。

黃師傅手做的戲服可是有品質保證,但隨著市場供需變動,黃師傅的堅持,比不過低價競爭,創意也常常被剽竊,儘管遇到這些事,黃師傅仍然對布袋戲很有熱忱,黃拓強果然傳承父親所學,熟練操偶對戲服也很瞭解。

但隨著大眾娛樂的改變,黃師傅不禁有些感嘆,現實讓黃師傅打算收掉戲服事業,但澆不熄他對布袋戲的熱情,對黃新國的而言,布袋戲是他對生活的熱愛,儘管敵不過現實,但那份精神永遠存在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