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34年輝煌與辛酸 光環舞集熄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看過這樣撼動靈魂的舞蹈嗎?幾乎全裸的舞者,全身塗滿嬰兒油,流暢舞出交纏、分合的舞姿,台灣知名的現代舞團「光環舞集」,獨創一系列「嬰兒油」舞作,揚名國際舞壇。光環舞集的創辦人劉紹爐,畢生為舞蹈界奉獻,但因為罹患腦癌,在2014年離世。走過34年,有輝煌、有辛酸,光環舞集宣布,將在2019年6月正式熄燈畫下句點!舞蹈藝術家劉紹爐,如何引領舞者們,為台灣藝術史寫下令人難忘的一頁,帶您一起細細品味。

優美燈光打下,在舞台上閃耀、映入觀眾眼簾的,是一支深入靈魂深處的動人舞作。幾乎全裸的舞者,全身塗滿嬰兒油,流暢舞出交纏分合的舞姿,光環舞集首創獨一無二的嬰兒油系列舞作,奠定他們在當代舞蹈界的地位,而賦予嬰兒油靈魂的核心人物,是他。

在小小的排練室裡,揮灑汗水與青春,他是光環舞集已故的創辦人暨編舞家-劉紹爐,深耕舞壇超過40年,燃燒自己的生命力、散發出藝術的光芒。光環舞集,1985年至1992年的作品,以台灣本土、傳統文化為素材。

直到劉紹爐遠赴美國進修,啟發靈感,藉著嬰兒油的潤滑,透過舞蹈,表現出太極功夫中、借力使力的意境,一系列舞作驚豔國際,劉紹爐更在1998年,獲得「第二屆國家文藝獎」的肯定與殊榮。

每年持續演出、提出新作,是劉紹爐的硬頸堅持,但2010年,他被診斷出罹患腦癌,為了能繼續編舞,劉紹爐接受完手術、復健半年後,又再度重返舞台,2013年劉紹爐腦癌復發,再度病倒前仍在舞台上,跳到他倒下的最後一刻。

一生為舞蹈而活,劉紹爐2014年9月,敵不過病魔而離世,65歲的人生畫上休止符,但透過舞蹈所牽起的這一條線,卻沒斷過。長期在美國舞蹈界創作的編舞家余承婕,與劉紹爐相識10餘年,延續他的嬰兒油編舞概念,繼續編創出動人舞作。

結縭將近40年,丈夫離世後,楊宛蓉努力扛起舞團,面對創作、經費、市場等種種難關,2017年,余承婕再編創「浮動的地平線」,成為光環舞集熄燈前,最後一支舞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