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朝欽改造燈籠 傳統工藝有新元素

張政慧 樸星宇 劉俊男 報導  / 宜蘭縣

宜蘭燈籠師父林朝欽老師,他打破傳統加入巧思,把燈籠做改造,讓燈籠不再只侷限在單一的形狀跟材質,可以有多層次的變化,像是可以將燈籠變身成檯燈、魚缸甚至是花瓶,就連別人不要的樹葉或廢木材,它都能利用創意,成為新作品的特殊元素。

一個又一個的燈籠掛滿天花板,有的古典素雅有的現代大膽,每一顆都獨一無二因為都是林朝欽老師親手打造,拉起線燈就變了模樣,讓燈籠不只侷限在一個模樣,65歲的他當過職業軍人,也在郵局服務過,看似一板一眼的平凡生活在接觸燈籠創作後,也彷彿被施了魔法創意源源不斷。

一燈多用花瓶檯燈魚缸全都變得出來,跳脫燈籠給人的古板印象也更環保,用自己開發像積木般的模具,加上鐵絲一圈圈纏繞做成骨架,別人不要的廢棄角材在林朝欽眼中全都是寶,樹葉破布保特瓶都成了創作材料,就是愛挑戰自己絞盡腦汁想新功能,也在燈籠的尺寸上不斷超越,雖然辛苦卻當成吃補,並且持續精進技法期許自己能不斷發光發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