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德異議詩人比爾曼 為台灣寫詩!

華視新聞 陳孟萱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今年83歲的沃爾夫.比爾曼(Wolf Biermann),他是歌手、詩人、前東德異議人士,有「唱垮柏林圍牆的傳奇詩人」之稱,他第一次到台灣,比爾曼出生在納粹時代,父親是猶太人因共產主義獻出生命,他的生平等於見證東西德分裂到統一的歷史,自傳出版發表會上他也談到台灣是真正自由中國的想法,寫下詩句說台灣。

德國作家沃爾夫.比爾曼,雙眼觀察,寫下詩句記錄歷史,沃爾夫.比爾曼一生,等於見証東西德統一,他出生納粹時代,全家受迫害,不過年少的比爾曼因為父親是共產黨員,從西德搬到東德,他寫詩唱歌批評極權社會,曾被禁筆封口12年,後來還被東德驅逐流放,取消國籍。

詩人 李敏勇:「所以在科隆就被宣布註銷了他的德國的國籍,那個事件,在當時戒嚴統治底下的台灣,事實上是非常轟動的。」比爾曼一直是共產東德,反抗極權爭取言論自由的代表人物,這次他來到台灣,也談到目前的香港反送中行動。

德國作家 沃爾夫.比爾曼:「對於香港人最大的鼓勵不只是用言語,或是其他的能夠表示的,對他們最大的鼓勵是什麼呢?是台灣。」他說台灣是自由的中國,自由女士是絕不願意與鐵絲網先生擁吻,比爾曼用他的詩和自傳,傳遞自由的珍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