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藝術文化展登場 大洋子民尋根

華視新聞 陳孟萱 李詩健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臺灣是兩大洋南島文化可能的家鄉之一,從鼻笛等樂器到生活用品,不少南島國家,包括紐西蘭毛利人,都能找到與臺灣原民文化相似處,萬那杜長老就曾說過「我們的祖先來自臺灣。」北投文物館推出南島藝術文化展,邀請大洋子民回家,華視藝廊帶您一探究竟。

嘹亮歌聲,布農族"指路"這首歌,歡迎大洋子民,回到家鄉台灣,用竹木做的樂器,敲擊出不同音階,這是阿美族的樂器旮亙,以鼻子吹奏的鼻笛,台灣阿美族等原民,以及毛利人也有,還有這個放片香蕉葉,可以當搖籃也當提籃的揹袋,南島文化跟台灣原民文化,有脈絡可循相似處多。

北投文物館館長 李莎莉 :「樂器之外還有樹皮布,我們阿美族的樹皮布非常的精彩,可是上面沒有任何打製的圖案,但是我們看到的,不管是索羅門群島,或者是其他國家的都有打製,就是那個圖案非常的漂亮。」

南島先民從數千年前開始,在各島嶼落地生根,即使相距遙遠,卻緊密相連,北投文物館邀請大洋子民回家,串聯七位南島藝術家包括,馬來西亞砂勞越,復活節島、馬達加斯加,推出南島藝術文化展,帶領台灣土地上的民眾,一窺開拓、挑戰困難精神的海洋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