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說出移工的故事」 轉機:台灣攝影展下週登場

「用鏡頭說出移工的故事」 轉機:台灣攝影展下週登場 | 華視新聞
移工作品徵件:在切鋼場工作,身上都有被火濺到的傷口。(One-Forty提供,Ari istrada攝影)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截至去年,在台灣的外籍移工已經突破70萬人,而對東南亞移工而言,台灣是什麼樣的地方?致力於透過「教育」培力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將在本月舉辦「2019 轉機:台灣 年度攝影展」,移工們用將在台灣的青春化成影像,拼湊出他們從家鄉到台灣的人生故事。

成立4年 One-Forty將舉辦大型攝影展

2015成立的台灣非營利組織One-Forty,長期致力於透過教育培力東南亞移工,4年來已經開設近150堂包括中英文、理財創業和電腦課等實體課程,同時透過 300支線上學習影片,培力超過3萬7千名移工學生累積知識技能。One-Forty在本月24日至30日將舉辦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展覽,透過3百張攝影作品、30位移工的人生故事以及3件裝置藝術,呈現70萬移工從家鄉到台灣的跨國旅程。

在中文課上,移工學生們正踴躍發言,互相討論(One-Forty提供)
在中文課上,移工學生們正踴躍發言,互相討論(One-Forty提供)

舉辦攝影展 「提供舞台讓移工發聲」

「移工不只是勞動力需求」,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說,他們是有感情的朋友、是為了家人出國打拼的父母或兒女,或是為了實現理想的年輕人,撕下「外勞」的標籤,認真看待他們背後的故事,他們與我們並無不同。對於本次的攝影展,他表示,這不只是一場攝影展,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提供舞台讓移工發聲」。

促文化交流 攝影展邀請多位藝術家

One-Forty從香港邀請到知名移工街頭攝影師Joan Pabona、菲律賓移工藝術家 Mark Lester Reyes,和台灣藝術家羅懿君,共同參與展覽的創作歷程,呈現「移工之外」的另一面。Joan Pabona曾先後在新加坡和香港擔任家庭幫傭,她在香港重拾對攝影的興趣,更以作品《Sacrifice》獲得2017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獎項,她也將在10月首度來台分享自身經歷,並在展覽中親自介紹得獎作品。

在桃園擔任廠工的Mark Lester Reyes,利用休息時間加工改造工廠廢棄物件,製作近百套精美禮服,其團隊還曾受邀到台北白晝之夜表演;而台灣藝術家羅懿君更為了此次的展覽特別創作裝置藝術,她和移工利用假日到海邊淨灘所撿拾的垃圾為素材,搭配光影投射,展現移工的東南亞家鄉風景。

移工作品徵件:退休的奶奶是國小老師,只要有空,她都會教我中文。(One-Forty提供,Kanirah攝影)
移工作品徵件:退休的奶奶是國小老師,只要有空,她都會教我中文。(One-Forty提供,Kanirah攝影)

移工在台奉獻青春 One-Forty盼建立同理社會

One-Forty指出,每一位離家到台灣工作的移工,一待就是5年到8年,甚至十幾年,他們用自己的青春支撐台灣人的舒適生活。如今,這將化成影像,在展覽中一一拼湊出他們從家鄉到台灣的人生故事。透過瞭解就在身邊的移工朋友,進而建立一個同理的台灣社會,共同推動「轉機」。展覽期間為10月24至30日,每日早上10點到下午6點,週五到週日則延長至晚上8點,地點於松菸文化創意園區一號倉庫,免費入場。

(One-Forty提供)
(One-Forty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