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生遭霸凌休學 性別平權路仍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年是台灣同婚元年,5月「同性婚姻法案」通過後,10月底舉行的同志大遊行,突破20萬人參與,創下歷史新高!雖然台灣在婚姻平權邁出一大步,但同志朋友和跨性別者,他們所面臨的挑戰,還是相當嚴峻。

根據勵馨基金會調查,不符合性別主流的人,曾經遭受校園霸凌、和職場霸凌的比例,高達4成2。華視新聞就採訪到、有一位跨性別的大學生,被迫住在男生宿舍、而無奈休學。台灣的性別平權,落實了嗎?一起來看。

有著沙啞卻輕柔的嗓音,穿著細肩背心,她是黃怡愷 ,這一天晚上,她準備要前往,跨性別同志大遊行,很難想像,黃怡愷曾經入伍當兵,而命運從那一刻開始轉變。

黃怡愷說:「整個連都是男生,只有我自己一個女生,然後他們在講什麼,就是完全沒有辦法融入他們的生活,所以那時候就,整個情緒很崩潰這樣」、「那我拿男生的身分證,可是我看起來就是一個女孩子,很多公司都不要我啊,我找不到工作,我連自己的生活都有困難」。

換上女裝,走上街頭,但雌雄難辨,社會又怎麼看待她們。

小雯過去在大學時,接受賀爾蒙治療,第二性徵已經發育,卻被迫住進男生宿舍,讓她非常恐懼。小雯提到:「有太多太多的跨性別,為了要走出這個輪迴,死命拚活,可是有更多的人,其實是走不出這個輪迴,最後逃避掉了自己的生命,我覺得這樣是很可惜的事情」。

小雯說:「我可能無法入學了,但我不希望,未來的每個小朋友有機會發生跟我一樣的憾事」。

Eric從國小到國中,飽受性別霸凌,壯碩的身材,有著陰柔的性質,讓他格格不入,他也曾經試著運動,像個「男生」,希望融入團體。

Eric表示:「就覺得說,自己是不是可以變回來,然後變成喜歡女生」。

而統計發現,校園性侵害 性騷擾的受害者,有7到8成 是女學生,而性霸凌卻相反,高達7成是男同學,多數落在12到17歲,不過 全台440萬名學生,每年性霸凌的通報件數,竟然只有100件左右,而且查證屬實的受害者,只有40多人,如此低的數字,讓學者擔憂。

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志光提到:「我們還是覺得,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老師本身對於所謂性別的議題,也沒有辦法與時俱進或認同,或是對多元性別有足夠的認識,跟了解的時候,他可能也成了所謂這種幫凶」。

他們每一個人,和你我一樣,都懷抱著夢想,卻因為社會的框架而侷限,也扛著沉重的包袱,幾乎無法喘息,堅持要活出最真實的自己,得要推倒社會圈起來的重重高牆,他們才能,當破繭重生的蝴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