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衛導演作品首登美西 牟敦芾早期電影獲國際肯定

台灣前衛導演作品首登美西 牟敦芾早期電影獲國際肯定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LACMA)為美西地區最具規模的美術館,該館將在今年9月25日至27日,於線上影音平台Vimeo放映台灣導演牟敦芾的2部早期作品《跑道終點》及《不敢跟你講》。

牟敦芾早期作品登美 充滿實驗與現實主義精神

文化部表示,本次的「台灣電影專題」放映由駐洛杉磯辦事處台灣書院與LACMA電影部門共同促成。LACMA策展人皮隆(Adam Piron)表示,牟敦芾後期一些內容具爭議性的電影較為人知,而最早在台灣期間的作品卻幾乎無人知曉,能有機會把它們帶給美國的觀眾,可說是夢想成真。台灣書院主任楊婷媜則指出,牟敦芾的電影洋溢著青年電影實驗所湧現的現實主義開創精神,是瞭解台灣電影、社會及歷史脈絡的代表性作品,期待未來能與LACMA持續合作,將更多優質國片介紹給美國觀眾。

挑戰台灣早期保守氛圍 牟敦芾電影無緣上映

文化部指出,《不敢跟你講》講述性情敏感的小學生大原與父親相依為命,為幫助家計,晚上瞞著父親去工廠打工,白天在課堂上頻打瞌睡,國小老師介入調查,卻引發一連串的家庭風暴。《跑道終點》敘述小彤與永勝為形影不離的小學摯友,永勝因意外猝逝後,小彤在雙方家人的不諒解及失去摯友的悲痛自責下,逐漸走入黑暗,晦澀地描寫了當年禁忌的同志議題。牟敦芾透過這兩部作品努力為社會發聲,也為台灣獨立影片在60年代壓抑的社會氛圍中、悄然萌芽的時刻,提供了關鍵的視角。

牟敦芾(右)
牟敦芾(右)

牟敦芾(1941-2019)畢業於當時的國立藝專(即今日的台灣藝術大學),1969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不敢跟你講》,隔年完成《跑道終點》,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下均未獲准公開上映。這兩部片的膠卷經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數位掃描後,終於在2018年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單元首度公開,並獲得觀眾極大好評,後陸續獲邀至歐美及亞太各國放映。

遊歷世界後落腳香港 「禽獸導演」震驚影壇

牟敦芾因《跑道終點》及《不敢跟你講》遭當時的台灣政府禁止上映,之後他遠走歐洲與中美洲,最後於1977年落腳香港,並與邵氏電影簽約。牟敦芾在香港電影時期的風格,以極度暴力和血腥的視覺效果聞名。最令人震驚的代表作品,同時也是牟敦芾的收山之作,便是1995年的《血戀》;除此之外,《打蛇》、《黑太陽731》以及《黑太陽:南京大屠殺》等作品,都是牟敦芾的著名之作,也因為這些作品讓他在圈內得到「禽獸導演」的稱號,同時也受到「邪典電影(cult)」的愛好者高度推崇。牟敦芾私人生活神祕低調,1995年以《血戀》告別影壇之後,便沒有再推出任何作品,後來移居美國,並在2019年5月25日病逝於美國費城家中,享壽78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