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最老文青書店 中央書局改裝重生

吳烈安 張春峰 吳一中 報導  / 台中市

在1927年創立的中央書局,曾經是全台最大的漢語書局,更是當時藝文界人士聚會,辦展的書香盛地,不過卻在1998年走入歷史。後來經歷了婚紗、安全帽店,在2016年由民間基金會買下建物,經過一連串的修復,試營運後,上午正式開幕。

走進書局,陳列了日本中國歐美等各類書籍,嶄新的裝潢卻可以從梁祝、天花板等細節看出這棟建築物的年齡,有著近百歲的中央書局,以嶄新的面貌正式重新開幕。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說:「它是我們小時候對於書局的一個,很神聖的遐想,那它已經荒廢很久了,就之前就沒有在營運,現在重新開始我覺得對於台中市,我們做為文化之城的一個很重要的起點。」

作家劉克襄說:「(介紹)世界的一些跟藝文有關的資訊,甚至跟世界有關的政治社會的消息。」曾經是全台最大和漢語書局的中央書局,在1927年,由莊垂勝林獻堂等文人創立,1948年於台中最熱鬧的中區開幕,販賣日本中國等地的書籍文具,希望能開拓台灣人的視野。

當時的文人除了來買書,還會舉辦展覽見面,討論藝文話題,是當年「文青」的聚集地,不過在1998年經營困難而走入歷史,先後變成了安全帽店、婚紗店,在藝文界人士奔走下,2016年由民間基金會買下建物,開始規劃重生。

中央書局代表人張杏如說:「看起來就是非常的殘破,像一個廢墟一樣,在那個時間點把它放下不管,於心不忍。」

經過幾年來的重新整建試營運,熄燈22年的中央書局重新開幕,第一個展覽就是以台灣文化為主題,介紹當時國外的浪漫風潮,如何從歐美流到日本再傳到台灣。基金會說,中央書局未來會秉持著當年成立的初衷,讓台灣和國外的文化接軌,開拓國人的視野,也讓台灣走出國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