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說故事 翻轉小爸媽負面印象

劉俊男 宋佾璋 蔡婷育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全台灣有2300多名20歲以下就生下孩子的年輕母親。這群小媽媽面臨許多阻礙,無法成功融入社會,勵馨基金會和藝人合作,透過鏡頭記錄這群勇敢生下孩子的父母,舉辦攝影展,希望能翻轉社會的刻板印象。

細心呵護著心肝寶貝,年輕媽媽陽陽,當初懷孕時還只是學生,經過來回掙扎,仍然堅定地生下孩子,小媽媽陽陽說:「妳一瞬間就沒有了朋友,然後妳要一個人去獨立面對這件事情,妳沒有一個人可以陪妳去訴說,其實那個壓力會真的滿大的。」

根據勵馨基金會統計,八成以上的年輕媽媽,經濟上面臨龐大負擔,承受社會異樣眼光,於是邀請藝人與攝影師,舉辦線上攝影展,記錄他們努力生活的日常,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我們會看到他們的勇敢跟堅強,雖然可能他們的能力還不足,可是他們的心是非常堅定的。」攝影師林予晞說:「兼顧這麼多斜槓身分,她又是媽媽又是學生,但是她也同時也非常積極的,或許更加積極的參與公共議題,跟公共事務。」

泡著牛奶哄著孩子入睡,小爸媽努力生活的樣貌完整露出,雖然他們走出和多數人不一樣的生命時序,依然努力過生活,透過攝影展,呼籲社會也能拋下異樣眼光,成為溫暖這些年輕父母,生命的目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