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聯手 「日常白」見證台醫療史

莊明憲 何家俊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即將在明年正式合併的陽明大學跟交通大學,這次透過醫療藝術展『日常白』的共同合作來提前暖身。展覽中不但能看到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的助產包,還有50年歷史的嬰兒急救處理台。除了能看到醫療歷史,也透過數位安康及藝術治療等多樣主題和藝術及人文跨界,希望能激盪出更多想像。

白袍舞者在光影下律動替醫療藝術展日常白拉開序幕,白色讓人聯想到潔淨衛生,也常被當成醫療院所的代表色,這次的展覽就以醫療為媒介,展場中這架嬰兒急救處理台看似簡陋,但它在醫院裡守護寶寶們的生命已經有50年的歷史,這次的展覽由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辦,也替兩校在明年二月正式合併提前暖身,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說:「四年前就開始兩邊的合作,這個年度,我們正式用比較大型的計畫進來。」新竹市長林智堅說:「透過這個展出來討論醫療,科技人文多重共構的一個關係。」

金屬的助產包走過歷史還閃耀著光芒,日治時期的產婆得要拎著他挨家挨戶去迎接新生兒,這次的展覽除了有過往的醫療歷史,也結合數位安康及藝術治療,並且邀請科技與人文等不同領域的專業團隊共同參與,激盪出多樣貌的跨界想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