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代接手鐘表行 變身文青咖啡店吸客

吳烈安 林品鑫 吳建宏綜合報導  / 雲林縣

今天的為台灣找未來系列報導,要帶大家看,雲林土庫第一間鐘錶行,在民國37年開張,開在最熱鬧的中正路上,除了鐘錶買賣維修,也幫人配眼鏡。但經過70多年,買賣鐘錶的通路變多了,鐘錶壞了也很少人會維修,這一類型的鐘錶行生意下滑,如今接手的第三代,為了替老店找出路,將老舊鐘錶行與文青咖啡店結合,有讓沒人光顧的鐘錶行,搖身一變成為懷舊的特殊景點。

點好咖啡,客人不用到用餐區,而是到玻璃櫃台上邊喝咖啡邊賞錶,這是雲林土庫的一間鐘錶咖啡店,丁老闆:「接觸一下這個空間,所帶給他的一個感受跟氛圍。」拿出黑白老照片,第三代老闆丁小姐說,這間店是爺爺在民國37年開始經營,是雲林土庫第一間鐘錶行,除了買賣鐘錶和配眼鏡以外,店內最主要的就是幫人維修鐘錶。

丁老闆:「壞掉他們不是像我們,年輕一代的人就是壞了就換新的,他們會比較偏向於維修。」經過70多年傳到第三代丁小姐手上,社會環境改變,維修的人變少,買賣鐘錶的通路變多,家傳三代的老店生意下滑,丁小姐爭取家人同意後,和哥哥合作開始替老店找出路,而他們的方法,就是將鐘錶店和咖啡店結合。

丁老闆:「在咖啡館工作然後自己家裡有店面,然後有一小角去做這樣的事情,其實雖然很創新很特別,但是我覺得這並非不可嘗試,對所以而且剛好家人也支持。」丁老闆:「覺得這是一個傳統的技術,還滿希望可以延續下去,這個傳統的技術,因為其實回來接觸之後,才發現這個斷層其實滿嚴重的,那我會覺得很可惜。」

丁老闆:「可以試著去結合一些新的元素,我覺得現在沒有什麼不可能啦,因為很多事情你做了,才會知道結果是好還不好,那你即時做修正嘛,這樣路才能走的越長越久。」原本70多年的老店,在丁小姐和哥哥的努力之下,變成了網路推薦的懷舊景點,而對於很多年輕一代,會認為產業過時不願意繼承老店,丁小姐認為,傳承好幾代的家業,其實是最珍貴的資本,只要發揮創意勇敢嘗試,就算是夕陽產業,也可以找到出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