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提防疫計畫! 藝文團體自管期可演出

葉韋辰 蔡岳霖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莫斯科芭蕾舞團成員確診,卻差一點登台,把大家都嚇壞了!但如果仔細檢視時間序就會發現,原定舞團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就要登台,連歌劇魅影、火焰之舞,也都是同樣情況,似乎違反這段期間要戴口罩的規定。地方政府也認為,中央的防疫措施沒有落實,有點無所適從,對此,指揮中心解釋,主辦單位如果提出額外的防疫計畫,審查之後,就可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表演。而專家也提議,外國藝文團體入境檢疫,應該要有SOP,像是一定要做PCR檢測等等,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會研究。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藝文泡泡之後會修正嗎)欸在研究中。」當然要研究,為了這些俄羅斯舞者,衛福部長陳時中焦頭爛額,除了飯店逆時中,不讓團員續住,藝文團體防疫規定,也被地方政府質疑,看不懂。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你訂了一個標準規定就要徹底執行,如果有標準不一致就會無所適從。」說的就是莫斯科芭蕾舞團,8人確診,唯一演出,沒有演出。

而且舞者11月29日抵台,12月13日檢疫完成,但3天後,自主健康管理還沒結束,竟然可以首演。此外,這兩個月演出的歌劇魅影和火焰之舞,也沒有專案申請,都是7天自主管理還沒過就登台,主辦單位說,是指揮中心放行的!

但這樣就違反要戴口罩、不出入人多場合規定的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都有做一個完善的一個計畫,當然有提一個計畫出來只是就是私下的。」

原來一切都是說好的,如果藝文團體有必要在自主管理期間登台,就要提交防疫計畫給文化部,由指揮中心審查,計畫可能是全團做PCR採檢、設置隔板等等,總之指揮中心點頭就好,若沒照著走,才會開罰1萬到15萬。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居家檢疫並不能夠完全保證一定就是安全,要確認再檢驗沒有問題才可以演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要不要採檢,我們一直是認為不一定啦,14+7是最安全最安全的做法啦。」強調現行措施沒問題,但顯然文化部和指揮中心有不同意見。

另外,地方政府主辦單位也希望,藝文表演防疫規則制定,要再清楚,否則境外移入很難守得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