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療癒歷史傷痛 陳武鎮出新書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曾經是國小美勞老師的陳武鎮,因為當兵時在性向測驗試卷寫下「反中央、反對國民黨」8個字,變成了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在台東泰源監獄服刑兩年。隨著台灣民主化與轉型正義的進程,陳武鎮在退休後成為了人權畫家,國家人權博物館今(5)日也出版了他的作品,要透過油畫和木雕等藝術創作,紀念政治受難者的身影,並為白色恐怖,留下見證。

一座座木雕模擬二二八事件民眾被射殺倒下的瞬間,牆上的油畫描繪家屬擔心受怕的景象,政治受難者陳武鎮不只辦個展,也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發表新書作品集,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說:「就像是用畫還有雕刻,在為每一位政治受難者立傳,用一張判決書的這個紙張之輕,來呈現一個人的生命跟他刑期之重,我覺得那個其實那個對比,其實非常有衝擊。」

這些是陳武鎮從2015到2018年的創作,紀念台灣威權統治時期的受難者身影,來自屏東的陳武鎮台南師專畢業後擔任國小美勞老師,卻在當兵時成為政治犯,政治受難者陳武鎮說:「我在性向測驗卷的後面寫8個字,反中央反對國民黨,就因為這樣判2年的徒刑。」出獄回到學校重執教鞭陳武鎮卻不敢再發表作品,直到2004年退休後才重拾畫筆創作,讓他最有感觸的是這幅手腳戴著戒具依然抱著孩子的油畫,政治受難者陳武鎮說:「(政治受難者李萬章)2年多的時間,都是腳鐐手銬,但是他心裡還有一個孩子,這個孩子就是台灣,他是這樣來愛台灣。」

從繪畫跨足木雕,陳武鎮透過複合媒材的創作,不只要為白色恐怖留下見證,也要透過藝術讓更多人明白台灣當年的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