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娘傘技藝傳承 呂柏達畢生之志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踏娘傘」技藝,原本是廟會迎神儀式中,主客迎答互會,或入宮安座前的表演,高雄地區涼傘逐漸在民俗中脫穎而出,具有獨立表演形式及特殊藝術,致力推廣的呂柏達師傅,功不可沒,今年62歲的他,年輕時練武術,後來學習涼傘技巧,結合傳統禮節精神,他發展出個人和高雄在地特色,也成為文化局無形資產踏娘傘保存者。

迎神接駕儀式,在前頭領陣的呂柏達,手持娘傘,動作威猛霸氣節奏明快俐落,充滿陽剛之氣,踏娘傘,原本是廟會迎神儀式中,主客迎賓互會,或是入宮安座前的表演,娘傘在神轎前方引領,代表著替神明引路,2014年呂柏達創立娘傘團,他成為高雄市在地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者,娘傘團團長呂柏達說:「我更期望下一代能夠上來,能夠上來把它接住,把這技藝接住不要讓它失傳。」

今年62歲的呂柏達,年輕時練武術,後來跟隨澎湖莊萬枝老師,學習踏娘傘技法和各式套路,慢慢地他加入自己的武術,逐漸發展出娘傘陣,凸顯出高雄在地特色,,堅持手工製作娘傘,推廣娘傘表演藝術,他從傳統中找出時代感,讓它逐漸從廟會中脫穎而出,具有獨力表演形式,娘傘團團長呂柏達說:「我們也可以用娘傘來做陣仗,不要說國家元首,就是都可以做重要的人物一出來,我們也可以用娘傘來代表,不是只有神明而已。」

把傳承這項技藝,當成畢生之志,教學徒以嚴格出名,每項基本功都不能馬虎,娘傘團團長呂柏達說:「不懂得尊師重道,如果回到社會上去他也不會去尊敬長輩。」重要的,不單是技法本身,背後蘊含的「忠義」精神,才是他最重視的,娘傘團團長呂柏達說:「走入學校是我的目的,如果學校也能夠接受這個,協助學校在教育過程填補一些不足,這是我的看法。」

把娘傘陣發揚光大,反映在地技藝美學,他期許這項傳統技藝,有一天能成為代表台灣的迎賓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