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搶救本土文化 台語漢詩吟唱賽開跑

蔡婷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有多少年輕人會說台語呢?為了鼓勵大家說台語,剛好碰上日治時期,社會運動先賢蔣渭水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滿100週年,舉辦「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鼓勵高中職學生參加,第一名學生還能獲得20萬元的獎學金。

台語老師洪世謀說:「樽酒家貧祇舊醅。」老師台語吟唱,抑揚頓挫拿捏得恰到好處,台語老師示範完杜甫的七言律詩,年輕一代接棒吟唱,別有一番創新風情。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學生莊岳璘說:「滄海月明珠有淚。」年輕學生吟唱,為了鼓勵年輕人說台語,政府和基金會聯手舉辦,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日治時期)當時文學的一些先進,用文化藝術包括音樂美術戲劇電影等等,來提升國民的素質以及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文化部長李永得,1920年蔣渭水成立台灣文化協會,透過音樂等等傳承台語,今年100週年鼓勵年輕人。文化部長李永得說,為了緬懷先賢成立文化協會的宗旨,台語傳承需要繼續強化。

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親自朗誦一段古詩「江楓漁火對愁眠。」即日起到7月30日,只要是國中三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學生,都能報名上傳影片,線上還有許多專業台語老師,親自示範指定曲目,透過舉辦大型比賽,希望學生在生活中多說台語,傳承本土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