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北港集雅軒特展 三木匠大師匠心獨具

丁桂慈 報導  / 雲林縣

北港集雅軒是早期非常知名的北管社團,也是雲林縣縣定古蹟,這次響應2021全國古蹟日-雲林秘寶活動,於中秋連假辦理集雅軒文物展及雲林大木匠師展,展出許澤南、劉鴻林及劉勝仁,3位大木匠師的經歷、模型、工具,也特別展示傳統的上梁習俗,歡迎民眾在連假前往參觀。

北港集雅軒是雲林縣僅存傳統「曲館」建築的北管社團,101/10月正式公告為縣定古蹟後,開始進行修復,在今年1月完工。這次響應2021全國古蹟日-雲林秘寶活動,辦理集雅軒文物展及超越一甲子的世代技藝-雲林大木匠師展,也特別展示傳統木構的上梁習俗。這次特別邀請到許澤南、劉鴻林及劉勝仁3位大木匠師,來展出他們的經歷以及工具還有模型,其中許澤南,是現存北港最資深的大木匠師,所設計的廟宇達到60間。

而劉鴻林大木匠師是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也是北港集雅軒的修復功臣,家族4代都是大木匠師,精通日式漢式的大木技藝。另外,劉勝仁大木匠師是劉鴻林的高徒,也是台灣第1位取得文化部3張匠師證照。雲林縣有116處的有形文化資產,縣府今年以「雲林秘寶」為主題響應全國古蹟日,9/18-10/3串聯全境17個館舍,舉辦42場的相關活動,來推廣地方文化,而集雅軒展期到21日結束,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參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