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戲曲中心特展 重溫北管戲曲傳承

連珮貝 張書銘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70年代,台灣傳統戲曲逐漸沒落,但這時有群大學生願意投身北管的學習演出,由當年在文化大學認教的邱坤良教授帶領,為回顧這段過去,國立傳藝中心展出「野臺衍派,靈安社與大學生子弟戲」特展,現場展出老相片和過去演出道具,帶您來看。

牆上一張張照片,記錄著70年代大學生參與野台衍派的過程,當年因為傳統戲曲式微,時任文大教授的的邱坤良老師,帶著大學生向靈安社子弟拜師求藝,學習北管戲曲。蔣勳:「那是我覺得台灣最好的一個起點,這些學生在邱老師的帶領下,一個廟一個廟這樣演下去,我看到了知識份子大概在台灣,戰後第一次這麼下到民間去,就是和土地,如果我們這樣講接地氣,我覺得那才是真正的接地氣。」

這回傳藝中心特別辦展,除了有照片,還有各式當年演出的服裝道具,帶大家回顧傳承記憶。台藝大榮譽教授邱坤良:「子弟戲是民間自發性的那種表演,那我們看到很多都是傳統戲劇,那實際上不是,它什麼戲都可以演,所以那個文化劇,它基本上在某角度來講也是子弟戲,也可以演現代,只是民間當時比較流行的是哪些,北管還是南管。」

還有當年的學員也來到現場參觀,記憶湧上心頭,透過特展,除了能感受北管當年的輝煌,更希望大家不要忘了當年,這段北管戲曲中一段重要的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