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音樂治療師 透過"音符"治癒人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音樂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但您知道,音樂還能夠治療人心嗎?專業音樂治療師,透過音符和個案建立互動關係,幫助他們創造更多可能,對象從胎兒到長者,從自閉症個案到失智者都有,而每一堂課程跟一般的音樂課,有什麼不同?

溫柔嗓音抒發面對新冠病毒的心理壓力,疫情期間,希望撫慰一顆顆不安人心,一群音樂治療師,透過自己的音樂專業,譜出暖流,為台灣加油打氣。運用音樂帶來正能量,這是她們平常就擅長的工作,音樂的神奇魔力,讓從小讀音樂班的崔立,到英國念音樂治療碩士,回到台灣後,她繼續走音樂治療師這條路。

13歲的子瑜是「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的孩子,崔立一路陪著子瑜近7年,幫助他把開不了口的情緒,透過音樂傾瀉出來。 音樂就像細雨滋潤著心靈,無形中帶走負面情緒,也刺激個案行為,產生轉變。子瑜媽媽表示:「音樂治療好像是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讓他表現出來,他現在的心情,就是以前可能我們很傷心的時候,他會完全沒有感受到你在那邊難過,後來有一次,遇到年長家人離我們而去,他就跟我說媽媽不要難過,為什麼那麼傷心,這是我生病不舒服的時候,這是唯一我覺得,有點感動到快要流出眼淚來。」

和許多人想像的不同,這堂課跟一般的音樂課不一樣,不是給出什麼指令,底下的學生就跟著照做,而是治療師要隨機應變,找出對症下藥的方法。治療沒辦法立竿見影,也常常是條漫漫長路,要成為一位好的音樂治療師,更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和同理心,隨之而來的就有大量負面情緒,需要排解。

音樂治療師江翊仙說:「你的個案其實有可能是非常的重症,然後你可能互動半年、一年,你才看到一點點小小的一個進展,其實你所做的所有努力,就是在等那個那一點點。」

音樂彷彿打開了一扇窗,將希望帶給更多處在絕望的人,而音符更搭起橋梁,傳達彼此的心聲,也拉近了人們的距離,當溫暖延「聲」 愛將永無休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