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大學兩岸交流 白先勇:不該侵犯學術界

雷雅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傳出清大校舍轉租給北京清大成立海峽研究院,加上世新大學校內的伴唱帶裡頭竟然出現中國官方歌曲,就怕遭到中國共產黨勢力滲透,教育部決定盤點各大專校院兩岸交流情形,也引發各大學討論。今(15)日獲贈台大名譽博士出席台大校慶的白先勇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提到,大學維持自由風氣很重要,不論是哪一種政府都不應該侵犯學術界,對此教育部呼籲,兩岸教育交流本來就有明確規範,大學在進行兩岸教育交流時,要遵循法令規定。

世新大學的才藝大賞,伴唱帶中竟然出現中國官方歌曲,讓人聯想是中國文化的統戰,加上日前才爆出清大校舍,被轉租給北京清大成立的海峽研究院,讓教育部決定盤整兩岸大學交流狀況,對此獲贈台大名譽博士出席台大校慶的白先勇,質疑教育部想法太狹隘。知名文學家白先勇說:「學校裡面就是百家爭鳴,那時候政府白色恐怖的時候,要進台大(抓人),傅斯年校長不准他們進來,我覺得那種精神要維持。」

教育部發出新聞稿表示,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原本針對兩岸教育交流就有明確規範,呼籲大學在進行兩岸教育交流時,要遵循法令規定,例如有須先經主管機關許可的事項,務必依規定申報,以免觸法。身為台灣首府大學的台大校長管中閔,更一再強調學術自由的準則。台大校長管中閔說:「兩岸的交流學術交流甚至學術合作,過去是受鼓勵的,那你今天你不喜歡就反過來說,10幾年前受鼓勵的,從事學術交流學術合作的人是錯誤的,這心態本身就可議。」

大學是百家爭鳴的地方,自由風氣是大學最重要的根基,政治力不該侵犯到學術界,只是面對中國的威脅,學校又該如何拿捏立場,也是教育界接下來面臨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