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合歡"變身文創設計 綠色新商機!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您知道南台灣正面臨「外來種植物」入侵危機嗎?原產自中美洲的銀合歡,400年前引進台灣,曾是國內推動「大量造林」的樹種,但這種樹木會抑制其它植物生長,造成生態單一化,透過文創設計能否幫被移除的廢材找到出路?設計師們又如何利用巧思,開創綠色新商機?帶您了解。

國境之南,驕陽似火,一場由外來入侵種植物,掀起的生態殊死戰,正在屏東車城,蓊鬱山林間,激烈交鋒,原產自中美洲的銀合歡,400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1976年,國內曾大量推動造林,做為飼料及造紙之用,後期因不敷成本,遭到人為廢棄,進而在南台灣擴散,釀成生態危機。

為了拯救台灣山林一線生機,擔任林業工人6年的柯明達,正和夥伴們展開移除銀合歡大作戰,為了解決頑強難題,只能派出怪手,將植株連根拔起,31歲的新銳設計師吳昌儒,研究所專攻產品設計,運用巧思成功將銀合歡改頭換面,2022年吳昌儒的作品,在第1屆扶輪盃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奪下金獎。

銀合歡的可利用價值,超乎你我想像,從家具到文具,從寵物用品到藝術精品,林務局與扶輪社合作,替世界百大入侵種銀合歡另尋出路,曾經引爆台灣生態危機,如今眾人集思廣益,在復育造林的同時,將外來入侵種植物移除再利用,多方並行,更開創環保低碳綠色新商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