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遇上藝術 特展呈現沉浸式感官饗宴

宋燕旻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當藝術碰上科技會怎麼呈現呢?來自土耳其獲得多項國際大獎的「AI藝術團隊」,在台灣舉辦了大型特展,透過人工智慧,以多媒體數位、混合數據的方式,呈現出「沉浸式」的感官饗宴,也將台灣元素,包括海洋、音樂等放入其中,帶來專屬台灣的專屬數據藝術作品。

以NASA克卜勒任務中太空望遠鏡,所收集到的數據做為基礎,將數據進行視覺化跟程式化處理,把宇宙裝進一個立方體,這是土耳其AI藝術團隊,以人工智慧跟大數據,創演算出的視覺雕塑,團隊的作品橫跨5大洲,近60座城市這次來台帶來8件代表性作品!

為了台灣,團隊更蒐集了台灣的海洋、音樂等不同元素,利用大數據,呈現「海洋數據」、「超弦理論」、「大地之母」3種作品!主辦單位展演活動部經理陳姿含說:「超弦理論裡面我們跟台北愛樂特別合作,然後把台灣的民謠重新改編之後,我們再去運算演奏家的腦波,然後把它轉換成視覺。」

人工智慧具有不受限於物理框架的特質,作品光之拱門,將包括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超過320位藝術家的經典之作,導入編碼數據,讓AI學習古代繪畫雕塑技法,讓藝術跟科技相容合,帶來不同面貌!

主辦單位展演活動部經理陳姿含說:「把很多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數據,轉換成視覺,讓大家用不一樣的視角去感受去體驗。」這次展覽是團隊創立10周年的精華集合,4大場館、8大作品,要邀請觀眾沉浸在數位藝術的世界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