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音樂傳唱全球 馬蘭吟唱隊創作不停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還記得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上的主題曲「老人飲酒歌」嗎?它的原唱者是「馬蘭吟唱隊」,將原住民阿美族歌聲傳到全世界,也是台灣的國寶之聲,在這張八歌浪專輯中,就融合阿美族古調基底,加入雷鬼、電子、搖滾等元素的編曲,展現出與第一代截然不同的音樂風貌。

郭英男夫婦這段演唱,渾厚嗓音將阿美族古調唱得蕩氣迴腸,這首則是1993年德國樂團Enigma的主打歌,唱腔和曲調幾乎一模一樣,當年Enigma無意間聽到郭英男的演唱作品,便收錄在專輯中,還被選為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宣傳曲。而郭英男所屬的滾石唱片,也展開了一場長達3年的國際侵權官司,最後達成庭外和解,Enigma在專輯註明阿美族和郭英男夫婦姓名,讓部落音樂正式站上世界舞台。

一人起音,其他人跟著旋律附和,沒有樂譜各自發揮,在音調上加以變化,巧妙地達到和諧,這是聽海的歌、趕牛的歌,也可以是除草的歌,隨著當下心情,傳達對土地和族人的情感。為了讓傳統吟唱法繼續流傳,郭英男教自己的妻子、弟妹和親戚演唱,組建第一代馬蘭吟唱隊,將阿美族「自由對位式複音唱法」發揮得淋漓盡致。

2000年總統就職慶祝晚會上,海軍蛙人隊俐落動作,被馬蘭吟唱隊嘹亮嗓音,襯出磅礡氣勢,可惜不久後,郭英男因敗血症併發肺炎,於2002年病逝,當年的總統陳水扁特地到台東市弔唁。3周後郭英男的遺孀郭秀珠傷心過度也跟著辭世,在悼念歌謠中展開的逝世音樂會上,郭英男的長子蔣進興,這段獻唱令人動容,遺傳自父親的天籟嗓音,彷彿宣示要肩負起發揚部落歌謠的使命,他的聲音跟他爸爸有一點點雷同,又有些許不一樣,他不像他爸爸聲音比較沉穩,比較內斂那種,他的聲音其實比較野性。

第一代吟唱隊成員相繼過世,所幸有蔣進興接棒,成立第二代馬蘭吟唱隊,阿美族的複音技巧才得以傳承延續。蔣進興:「都是我爸爸的一句話,就是說你一定要把這個複音唱法傳授下來,然後再傳承給我們下一代,我每次聽他們唱歌,我都會雞皮疙瘩,所以我就主動找他,我想跟他學習複音歌謠的唱法。」

蔣進興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還在2011年百年國慶大典站上舞台,成為國歌領唱團一員,也於2021年國慶總統府光雕展擔任開場演唱。從父親手中接下重任,蔣進興全力發揚部落音樂,如今專輯也成功被世界看見,年長的他最大心願,就是有更多年輕族人繼續這項傳承使命,讓阿美族歌謠能夠一代代傳唱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