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循環奇蹟 廢玻璃幻化璀璨工藝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鑲嵌玻璃創作者鍾欣穎,對舊物情有獨鍾,她不捨有充滿歷史印記的窗花玻璃被丟棄,搶救出老房子裡的廢棄窗花玻璃,重新利用,製作出充滿懷舊風格的作品,讓環境永續,也保存歷史,是工藝創作者,用心守護台灣的心意。

窗花玻璃,在一次次的老屋搬遷、都更下,這些美麗花紋的玻璃,逐漸成為廢棄品。鍾欣穎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收集有獨特歷史印記,也不再生產的窗花玻璃。但是要怎麼使用?這些沒人要的玻璃,沒有頭緒,直到學設計出身的她,找到鑲嵌玻璃老師,開始創作之路。

從切割玻璃到打磨,還要仔細貼上銅箔。鑲嵌玻璃創作家鍾欣穎,再用高溫100度的電烙鐵,把錫融化成液體,當黏著劑。鍾欣穎的初期作品不願意妥協實用性,但現在她更希望舊玻璃的歷史記憶,能被傳承下去。現在的作品更精進,結合多元用途和設計性,也透過作品的質感,訴說台灣古早年代的故事。拾起被人們丟棄遺忘的垃圾,用自己的手藝和情感,重新打造,幻化出充滿溫度的作品,不僅讓記憶延續,也讓故鄉環境永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