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舞之母」傳人 許芳宜從舞台跳上大螢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出身於宜蘭的舞蹈家許芳宜,被譽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傳人,其實她的習舞年齡,遠比一般舞者還要晚,報考藝專時,芭蕾舞項目甚至只拿了3分,但她仍憑藉著熱情與毅力,持續邁向成為職業舞者的道路。赴美打拚成績斐然,不但受到紐約媒體盛讚,還獲選美國《舞蹈雜誌》,百位引人注目舞者之一,成為封面人物。探索身體藝術,已超過50個年頭,她將對生命的體悟、創作的血淚,製成一部個人傳記電影《我心我行》。為了電影,她創作了13支舞劇,這部作品也在2022年金馬獎,得到最佳動作設計獎肯定。

來自台灣宜蘭的,舞蹈家許芳宜,1994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許芳宜:「不想放棄,我要走,走,我要給你全部的人看。」台灣土生土長的,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這回將舞碼從舞台搬上大銀幕,用電影闡述人生,不但榮獲第59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還登上釜山影展、多倫多影展市場展,並入圍東亞影展正式競賽片,成功打入國際影壇。

許芳宜出生於經營西藥房的小康家庭,頂著家人反對壓力,最終成為世界頂級舞者,被紐約媒體譽為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證明自己的實力,讓我最開心的事情是,他們說在葛蘭姆舞團,唯一有葛蘭姆技巧的是許芳宜。

她是來自台灣的舞者,小學4年級才開始學舞,錯過練基本功底,最精華的年紀,國中一年級獲得基隆宜蘭地區民俗舞蹈比賽冠軍,但許芳宜甚至沒有受過西方舞蹈的薰陶,考藝專時芭蕾舞項目只拿了3分,還是憑著愛跳舞的信念,考進北藝大一路懵懂。

直到受現代舞老師羅斯・帕克的鼓勵,才勵志成為職業舞者,畢業後拎著行李箱,隻身抵達紐約,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就連買早餐都曾是她心中跨不過的坎,她只給自己3個月時間,成功考上伊莉莎蒙特舞團,並於隔年加入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創立的舞團。

歷經3年從小小的實習舞者,晉升為首席舞者,不但受到紐約媒體盛讚,還在2005年獲選美國《舞蹈雜誌》,百位引人注目舞者之一,成為封面人物。許芳宜一時風光無限,同年獲總統頒贈五等景星勳章,2007年成為國家文藝獎歷來最年輕得主,儘管功成名就,許芳宜心中,仍有一股深深的渴求,推著她繼續尋求突破。

許芳宜:「我必須給身體一個機會,也給我自己一個機會,去學習一個改變,所以我想暫時離開舞團這個部分,其實主要是因為訓練的方式,還有排練的密集度,其實無論我依附在,哪一個團體下,或我站在哪一塊土地上,我覺得很重要,我一直都要學著站在雙腳上。」

2006年許芳宜卸下首席舞者的光環,抱著回饋家鄉的壯志,返台成立拉芳舞團,結果卻慘敗收場,讓她陷入迷惘。適逢40歲導演李安,鼓勵她做自己最擅長的事,這一席話讓許芳宜找回初衷,2011年成立「許芳宜&藝術家」,獨立演出創作圓了自己,與國際頂尖藝術家合作的夢。

許芳宜:「去年6月我人在紐約,我給溫蒂發簡訊,我問我可以跟妳一起跳舞嗎,大家笑說好像在求婚,妳願意跟我一起跳舞嗎,(然後我說YES),然後我也說YES,我太高興被她邀請一起合作,因為我是她的粉絲。」

40年的舞職生涯,化為創作泉源,持續征戰國際各大舞台,漸增的年歲,沒有讓她停下舞步,反而更懂得,有效率地使用身體,許芳宜對身體的信仰,驅使她翩翩起舞,至今仍不停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