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架設網站 解惑108課綱疑難雜症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108新課綱上路,跟過往最大的突破和顛覆,就是高中生就像大學生一樣,開始有選修課,藉由探索實做,了解自己的性向,選擇大學科系也能更有了解!但是許多家長和學生對於108新課綱的制度有許多困惑,身為新課綱第一屆的中壢高中學生許云澤,他不認為自己只能當抱怨的白老鼠,他架設高中生資訊網,學生和家長老師都來爬文,像是如何撰寫學習歷程,點閱衝破40萬人次!

高中生VS.記者說:「以後抱女朋友輕而易舉嗎輕而易舉,可以不只抱一個女朋友嗎,應該是可以抱很多個。」青春是男友力爆發,我是少男也是猛男,永春高中校長張云棻說:「金泰坪(玄彬),你知道(玄彬)他愛別人了嗎,我失戀了。」

青春是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女,永春高中校長張云棻,跟著學生熱愛歐巴100分,選修課就開韓國文化觀察,第一堂課大家當編劇改寫韓劇大結局,老師曾惠蓮說:「我愛歐巴不只愛他的肉體,也愛他的國家,對愛他的靈魂。」老師洪偉豪說:「早上好。」心心相印學印尼話了解印尼文化,小高一七手八腳加白糖加蘇打,自己喝的汽水自己做,老師馮同馨說:「(學生發現)原來汽水裡面有這麼多糖,很可怕(上完課說)我不要再吃了。」

選修課不再是大學生的專利,也是108課綱的最大特色,學生和老師都要勇敢跨出去,永春高中校長張云棻說:「學生紓壓好了,那我們就發現我們原本是心理輔導老師,我們可以會做肌肉放鬆或是冥想,某一次我們是(跨領域)跟音樂老師合作,他們設計了音樂紓壓。」
但新課綱上路第一年許多人踏出第一步就迷路,高中生資訊網創辦人許云澤說:「有可能活動已經過期了,活動已經結束了,或者是報名也不及報名,我覺得這是108課綱下,資訊隔閡所產生的恐慌。」

不甘心後知後覺,中壢高中學生許云澤,身為108課綱第一屆,他不想做抱頭鼠竄的白老鼠,他熬夜蒐集新課綱資訊架設網站,成立免付費的<高中生資訊網>,學生和家長老師都來爬文,像是如何撰寫學習歷程,點閱衝破40萬人次,許云澤已經找到自己未來的戰鬥位子,他去年還開辦營隊,聘請專業人士教高中生架設網站,用營隊獲利,支撐自己免費網站繼續百花齊放。

高中生資訊網創辦人許云澤說:「那時候我幾乎每天半夜兩三點才睡吧,隔天又六點要起來(上學),我都設很多個鬧鐘十幾個鬧鐘,每次媽媽都被我鬧鐘吵醒我都還沒醒。」夢想是最有效的鬧鐘,許云澤走在許多大人前面,馬不停蹄一馬當先。

(感謝協助單位 親子天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