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一新生開學 "入學彩袋"超夯!

德國小一新生開學 "入學彩袋"超夯!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德國

台灣終於擺脫疫情陰霾,全國中小學在昨(1)日,迎來了睽違已久的開學日。就在同一天,德國也盼來了一年一度的小一新生入學。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在德國小一入學典禮當天,新生們人手都會捧著一個圓錐形的「入學彩袋」,裡面不只裝滿了文具、玩具,還有各式各類的零食糖果。「入學彩袋」不只是為了慶祝孩子們終於上小學,步入新的人生里程碑,更是為了減輕新生們面對新環境的焦慮感,給他們點甜頭,迎接校園生活。

德國小一入學新生各個排排坐,就在他們手中接過這個「入學彩袋」以後,就意味著他們終於步入人生的新階段,不過裡面到底裝了些什麼呢。德國泰爾托市長說:「這裡面裝有書籤書本,還有讓他們繪畫的蠟筆,甚至還有彩色鉛筆通通都有。」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文具用品一樣不少,各種零食糖果玩具更是一應俱全。

雖然在當地的一般文具店,就能買到現成的「入學彩袋」,但依然有家長堅持親自動手,製作「入學彩袋」,剪剪貼貼,想要獨角獸、美人魚,通通不是問題。為的就是看到孩子們新生入學的這一刻,臉上掛著的天真可愛笑容一切都值得了,也讓家長們找回當初的赤子之心。德國家長說:「還記得當年,我帶著粉紅色入學彩」,回想起來一切多麼美好。」

但你可能不知道這樣的傳統,一代接一代的文化傳承。在更早以前,是由祖父母準備好後,掛到學校裡的「彩袋樹」,再和孫子說,「只要彩袋樹的果實成熟了,就可以把它摘下來,那時候就是該上學了」。卻沒想到,一傳就在德國流傳了200多年,甚至到現在更是小一新生入學的必備傳統,看看那五彩斑斕的「入學彩袋」,是不是令人格外心動,想要回味小學的童年時光了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